站内搜索: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2019年09月20日 19:45  点击:[]

机关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结合机关实际,现就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机关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雷 鹏

副组长:文 涛

成 员: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各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总体安排、组织协调、推进实施和督导检查。

二、总体要求、目标任务

此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任务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机关党员干部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为学校“创一流、建百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具体安排

1.总体安排

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从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以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

2.具体安排

此次主题教育涵盖四项举措,分别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举措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如下:

(1)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学习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甘肃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教育的重要回信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最新要求,注重学习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

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安排一周时间,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中央规定的8个方面专题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等主题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会。机关各支部要围绕不同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学习体会、收获、不足和打算。机关各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机关党员的学习,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进行。各支部要创新学习形式,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陕西先锋”微信公众号等丰富形式内容。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主题党日活动不出省。机关党委拟定于十月中旬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2)调查研究。机关各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走进学院、走进处室、走进师生开展调研。调研不要扎堆,不能影响学院的正常工作,不能给学院增加负担。927日前,各部门列出调研题目,报机关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10月底前,各部门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形成1篇有思想、有份量、指导性强的学习调研成果。

(3)检视问题。机关党委、机关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类意见建议。对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研究、及时回复。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倾听心声和反映。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个人和普通党员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岗位职责进行检视剖析,着力查找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意识不强、能力不足、效率不高突出问题,找准查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进行检视反思,明确整改方向。

(4)整改落实。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着力聚焦改进服务意识、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机关处级领导班子要结合部门业务,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分工、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主题教育结束前,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中,主要负责同志的发言材料须报分管校领导审阅。各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相关要求

1.建立长效机制。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久久为功。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支部书记要以上率下,做到“四个到位”,将主题教育与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

2.坚持统筹推进。各支部、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主题教育的载体和平台,统筹推进四项重点举措,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主题教育与本部门具体业务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和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强化督促落实。此次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做硬性要求,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不做大而化之的检视,不做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的整改。各部门、各支部每月月底前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报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签字)。主题教育学习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跟踪督导,确保机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上一条: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委委员督导分工情况 下一条:机关党委党内争先创优评选结果公示

      

关闭